您好,欢迎来到北京东审会计师事务所!北京 上海 深圳 杭州 南京 苏州......

股票代码:871192

%{tishi_zhanwei}%

审计服务、高新代理、纳税规划、财税直播

图片名称
图片名称

BOT项目政策?


 

问题:BOT项目,运营方的税收优惠政策能不能帮列举一下?有个客户想做这方面的业务,具体针对哪块还不确定,想了解一下政策再决定

答:《四川省地方税务局关于BT、BOT项目建设营业税政策问题的执行意见》(川地税流函〔2014〕1号)规定, 对采取BT、BOT投融资方式进行工程项目建设,按BT、BOT方式操作并签订BT、BOT项目合同的,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新的政策未下发前,其营业税的征收管理政策按如下执行:  

  一、以项目业主的名义立项建设,投融资人参与项目施工的,对投融资人无论其是否具备建筑工程总承包资质,均应作为建筑工程的总承包人,按“建筑业”税目的现行规定征收营业税。营业额按以下方式确定:  

  (一)项目的建设方(或投资方)与施工企业为同一单位的,建设方(或投资方)在取得业主支付回购款项时以实际取得的回购款项作为计税营业额全额征收营业税,施工环节不再征收营业税。(回购价款包括工程建设费用、融资费用、管理费用和合理回报等收入。)

  (二)建设方(或投资方)将建筑安装工程承包或分包给其它施工企业的,建设方(或投资方)在取得业主支付回购款项时按扣除支付给施工企业工程承包额或分包价款后的余额作为计税营业额,施工企业计税营业额为工程承包额或取得的分包价款。

  二、以项目业主的名义立项建设,对投融资人不参与项目的施工,但又按BT、BOT方式签订项目合同,只负责提供项目建设资金,并取得资金投资回报收入的,按“金融保险业”税目征收营业税。

  三、以投融资人的名义立项建设,工程完工交付业主的,对投融资人所取得收入应按照“销售不动产”税目征收营业税,其计税营业额为取得的全部回购价款(包括工程建设费用、融资费用、管理费用和合理回报等收入)。

  四、按BT、BOT方式建设的项目,建设方(或投资方)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按BT合同确定的分次付款时间。合同未明确付款日期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建设方(或投资方)收讫营业收入款项或者取得营业收入款项凭据以及应税行为完成的当天。建筑工程实行承包或分包的,承包或分包方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其收讫营业收入款项或者取得营业收入款项凭据的当天。采取预收款方式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收到预收款的当天。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税务局关于建设工程项目投融资建设和工程项目管理营业税有关政策问题的通知》(新地税函〔2012〕129号)规定,

一、建设工程项目投融资建设营业税政策有关问题

 建设工程项目投融资建设,是项目业主委托工程总承包方进行建设项目的投融资和建设管理,建设工程项目竣工后,总承包方将项目移交给项目业主,项目业主在一定年限内向投融资方支付项目总投资和合理回报的工程项目建设组织方式。

 (一)投融资方取得土地使用权并立项建设的工程项目,工程完工后移交项目业主所取得的收入,应按照“销售不动产”税目征收营业税,计税营业额为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包括工程建设费用、融资费用、管理费用和合理回报等收入。  

(二)项目业主立项的工程项目,由投融资方进行建设工程项目的投融资、建设管理或施工,无论投融资方是否具备建筑工程总承包资质或建筑工程施工资质,均作为建筑工程总承包人,其取得的收入,按照“建筑业”税目征收营业税。  

 计税营业额为投融资方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包括工程建设费用、融资费用、管理费用和合理回报等收入。

 投融资方将建筑工程施工分包给其他单位的,以其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其支付给其他施工单位的分包款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投融资方收讫项目业主款项或者取得索取款项凭据的当天。

 二、工程项目管理营业税政策有关问题

 工程项目管理,是从事工程项目管理的单位受项目业主(或工程建设项目总承包人)的委托,按照合同的约定,代表项目业主对工程项目的施工招投标、工程项目管理和竣工验收等进行的管理工作。

 (一)工程项目管理单位受托从事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招投标、建设管理和竣工验收等具体管理工作的,应按照“建筑业”税目征收营业税。  

 计税营业额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单位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包括工程施工费用、管理费用、勘察、设计、监理费用、代收款项、代垫款项和违约金等收入。

 工程项目管理单位将工程项目管理业务中的建筑工程施工通过施工招投标分包给其他施工单位的,以其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其支付给其他单位的分包款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工程项目管理单位提供管理服务并收讫营业收入款项或者取得索取营业收入款项凭据的当天。纳税人采取预收款方式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收到预收款的当天。

(二)工程项目管理单位受托从事工程建设项目的建设管理和竣工验收等具体管理工作的,按照“服务业”税目征收营业税。  

 计税营业额为工程项目管理单位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包括管理费用、勘察、设计、监理费用、代收款项、代垫款项和违约金等收入。

 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工程项目管理单位提供管理服务并收讫营业收入款项或者取得索取营业收入款项凭据的当天。

财税咨询专家